吐血忙论文,文章假期整理🙏🙏

【楼诚】抚今怀昔6

【楼诚】抚今怀昔6


@解无央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7/07/1980 微风

今日不算炎热,家里却算得上热闹极了。早饭后我照例敞开院门,便能听着巷子里往来人声或叫卖,一边给花浇水,忽然几位身穿工装的年轻人张望着走进来。我还没来得及张嘴招呼,身后咣啷一声巨响,阿诚飞似得冲到我身前,几乎是吼着质问起他们。我愣住了,在阿诚身后竟一度语塞,几位年轻人显然也被这突现的阵仗吓到了,忙地退出去,站到了门槛外面。

我知道阿诚在怕什么。

但我瞧他们吓得这幅样子,定是事出有因,便劝着阿诚,叫他不要紧张,先问清楚原由。阿诚挺挺腰板没挪地,还是挡在我面前,同对方冷言。

约摸十几分钟,一来二去,最后总算是盘问清楚了,缘是四位搬运工来送电视机。可阿诚还不放心,非要看看人家的证件,几位年轻人赶紧掏口袋,把证件齐齐递过来。

我看到阿诚绷紧的后背松开了,他回头朝着我羞赧地笑,表情也松开了。

我拍拍他的肩膀,用安慰的眼神同他对视,他突然想起来什么的样子,急匆匆地跑去我身后。我随着他回身看,他掀起扣在地上的盆,正往里拾菜。

怎么好意思再阻拦门口几位好青年呢!我赶紧让他们抬着东西进了屋,调试几番,大功告成。阿诚给每位人倒了水,表示歉意。他们倒很爽朗地笑起来,只一个劲夸阿诚身板好。其中一位递给我一只信封,摆好杯子便同伙伴离开了。

信封上没有名字,我抽出信纸,开头写着吾兄明楼。

阿诚在一旁问我,电视机要不要看看,我叫他去找块相称的布头,仔细盖起来。漂泊海外时我偶有机会见识它的神奇,想来明台是怕我们过得寂寥,便送了这么个宝贝来,可我眼睛大不如前,也无福消受它,还是读书更佳。

午饭后,阿诚翻出一只小矮瓶,从院里剪来几支花草插进去,摆在了电视机顶上。下午阿诚一直在摆弄瓶子与鲜花,把电视机当成了置物架。

晚间阿诚说,搪瓷盆磕去了一块,真难看。我倒不在意盆,只问他腿疼吗。他摇头,问是不是嫌他老了。听罢,我同当年一样,拿筷柄敲他脑门。

大半个世纪了,能不老吗?

老了我更在乎他。

明日再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6)
热度(22)

© Ser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