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血忙论文,文章假期整理🙏🙏

【楼诚】抚今怀昔7

【楼诚】抚今怀昔7

@解无央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2/1974

阿诚,日记本似乎被发现了,我不得不将它毁灭,这不关乎于我,这关乎于你。因为我坚持在日记中以我最心爱的方式称呼你,而不是明诚同志。

虽每日读报,我仍旧不愿在日记中提及许多内容,此处是我唯一的心田。

这个村庄依旧很穷,甚至更穷了,我常在工休时间独自站立田间,田也不像一块田,杂草虫蛇,沆瀣一气,唯独能活命的东西少得可怜。

但有时景色还是十分梦幻,冬日大雪茫茫,连绵群山及数里遍野一同没入银白,实在美不胜收,我立即想起同你一齐在巴黎生活的日子…心中也立刻担忧起来,月前那封信不知你收到没有。

02/1974

昨日果然来了几位老乡要检查我,还算客气,搜了身,日记本竟没了踪影,而我并没有掖藏之。搜身无果,最后便要求书面材料。如此,我得以偷闲独自坐在一间小屋之中,这样的处理对我来说同假日无异,一方面我可以握笔,又得休息,乐哉。

你我分离数年,却有风言,我们快要见面了。

我今日晨间离开小屋,一夜不得眠,却照旧去了田里,可见身体尚且吃得消。工休小憩,同铺某位工友贴到我身边,警惕地将什么物件塞入我的怀中。我瞟见了,日记本!心中欢欣若狂,原来他见我宝贝这个本子,在老乡搜查之前悄悄为我藏进了他贴身的短褂里。我无以为恩,只能报以感激的眼神,他也用口型嘱我收好。可我还是撕去了前面大半的纸张,投入火炉,灰飞烟灭,唯独此页。

春天快要来了,石头缝隙中的小草冒了花骨朵。你那里有花吗?

黑夜虽深,拂晓临近,入眠望相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3)
热度(16)

© Ser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